中心徐萌同学当选“第9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10年求学路 10年助学路

记“学雷锋公益助学楷模”徐萌

  

       他叫徐萌,中科院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虽然因为上大学和工作的缘故,徐萌已经离开家乡黑龙江10年,但是因为希望工程的关系,这10年间他与家乡其实一直“在一起”。自19岁高中毕业,徐萌便默默地为黑龙江希望工程捐款。截至今年2月,目前仍是学生的徐萌已资助了16名特困高中生和大学生,累计个人捐款达3.8万元。5日,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决定授予徐萌“学雷锋公益助学楷模”称号。

 

  考学“红包”变助学捐款

 

  徐萌出生在哈尔滨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父母、爷爷、奶奶从小就教育他要帮助别人、要做一个好人。

 

  徐萌的第一次捐款发生在2005年。那一年,徐萌19岁。由于成绩优异,他被哈三中保送至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亲朋好友都来庆贺,徐萌一下子收到了3000多元的“红包”。人生第一次有了这么多钱,他并没有像别的同学一样“改善生活”,心中对怎样使用这笔“巨款”早有了打算。在和家人商量沟通之后,徐萌人生第一次走进了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大门,他要用这笔钱捐助一名贫困学生,以此作为自己上大学的礼物。“我曾在电视上看到过贫困学生艰难求学的感人事迹,我觉得自己上了大学,如果有能力就应该帮他们一把。”

 

  徐萌的捐款通过希望工程被用到绥化市青冈县一中名叫吕贺明的高中生身上。吕贺明当时正在读高中一年级,品学兼优,由于父母常年生病,家中一贫如洗面临失学。徐萌捐助的3000元如雪中送炭,让他继续学业有了信心。

 

  帮助别人,这是年仅19岁的徐萌送给自己考上大学的礼物。知道徐萌捐款的人赞叹“这孩子挺懂事”,但没人想到此后他会和希望工程结下不解之缘。

 

  勤工俭学资助高中学生

 

  有了人生的第一次捐款,徐萌的捐资助学就再没停下。上了大学,好多学生热衷于参加各种爱好俱乐部、体育运动社团,徐萌参加的社团名叫“希望社”。该社团是一个公益社团,旨在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希望社”经常到贫困地区搞社会调查、和贫困学生结对子。有一次,他在一个打工者子弟学校和孩子们聊天中发现,在这个距离大都市不到一百公里的地方,贫困家庭的学生对外面的世界几乎一无所知,如果没有人帮助他们,这些孩子一辈子就将在大山里,重复着放羊——娶媳妇——生娃——放羊的生活。

 

  刚上大学时,徐萌为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争取每年能通过希望工程帮助一个贫困学生。这个愿望不大,但对于还需要靠家里养活的学生来说难度不小。徐萌每个月有800元的生活费,为了攒更多的钱,除了“节流”还得“开源”,为此徐萌找了好几个勤工俭学的工作。做家教,每个月有五六百元收入;在学校食堂打工,午饭晚饭各一小时,每个月收入400多元,加上每个月节省下的生活费,每年能攒下4000多元。每年放假回到黑龙江,徐萌都会带着钱走进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学期开始,一个徐萌素未谋面的贫困学生将会收到他的捐助,徐萌的捐款将用于这名学生三年学习期间的学杂费等支出。2007年有个消息让徐萌特别高兴:“可能是国家对贫困生补助增加了,因此贫困学生的捐助标准降了,帮助一个贫困学生只需要2000元,所以我捐助的钱就能多帮助一个人了。”从高中毕业至今,徐萌已资助了16名特困高中生与大学生,累计个人捐款达3.8万元。

 

  让需要的人得到帮助

 

  徐萌特别不希望别人把他看成为了捐款自己省吃俭用放弃生活的人。徐萌说:“我也不是一门心思攒钱捐款的人,我平时也是有娱乐和休闲的,现在在北京学习,住宿问题学校给解决,我只是把现在不必要的花费省下了几千元钱,用在帮助这些学生身上。”

 

  几千元钱,不多,但对于受捐助的贫困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徐萌19岁时捐助的高中生吕贺明由于家庭困难面临失学。徐萌捐助的3000元雪中送炭,更加坚定了吕贺明求学的目标。虽然两人至今没见过面,但从此徐萌就成为了吕贺明心中的偶像和学习目标。3年后,吕贺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并选择了和徐萌一样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如今吕贺明已经大学毕业,进入了“一汽”工作。至今两人仍保持书信来往,有时还会在网上聊几句。吕贺明曾说,没有徐萌的捐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徐萌哥哥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我和家人对生活的态度。

 

  如今,徐萌与他捐助好几个贫困学生都保持着联系,从他们的不断进步和生活的改变中,徐萌也得到了幸福和满足感。徐萌说:“如果因为我的一点点帮助,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他们的生活能够好转,我会很开心,我会感觉到幸福,就这么简单。”

 

  传递改变命运的希望

 

  10年来,徐萌用他微薄的力量帮助了十几个贫困学生,自己也从一个青涩的19岁少年变成了一个28岁、即将要毕业参加工作的青年博士。在努力帮助这些贫困学生的同时,徐萌先后写出了《贫困地区农民医疗情况的调研》和《贫困地区农民子女教育情况的思考》等调查报告,10年间徐萌对助学的态度也在转变。徐萌告诉记者:“10年前我看到很多和自己一样年龄的学生们学习很好但由于家庭的缘故不能继续学习很可怜,我要帮他们一下。如今我帮助的这些贫困学生的命运改变后,这项帮助别人的事业也许会由他们继续传递下去;同时,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够影响到我们周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我们的一点点帮助可能很微不足道,但传递给贫困学生的可能会是一种希望,甚至是命运的改变。”

 

  20129月,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施希望工程20年,选出20名特别人物上了专刊,徐萌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在捐赠留言簿上徐萌曾写下了这样的留言:善心善举有时仅仅是人性的一种本能,但如果能持之以恒地坚持,也许会成为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我始终坚信,在改变别人命运的时候,其实也在改变着自己的人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