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参加会议的一些感受

第一次出国开会,日本对于这次会议很重视,报告的水平也很高,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和需要提高的地方。

我想还是跟大家说点我这几天在京都的感受吧,一来用文字记录一下自己的心情,二来我也愿意和大家分享这次难得的经历。

京都在历史上的地位可能和南京这样的城市差不多,但在南京除了特定的几个地方,很难找寻到古都的影子,而在京都,随处可见一些古代的建筑,似乎在提醒着人们他经历过的兴衰,即使闹市之中也会突然出现一个小小的寺庙。古老的建筑点缀在现代化的城市中,显得并不突兀,反而那么和谐。不知道最近是不是什么节日,街上经常可以见到一些穿和服的少女。和西装革履的人们一样组成了这个城市独特的风景。由于我住的地方离元离宫二条城很近,昨天去了一下,结果简单的让我吃惊,反而很大的面积都是花园。花园的景色简直给人一种哇塞的感觉,太美了。

再说说交通吧,从关西机场到京都站,我做的是一种叫JR的快速列车,票价有些贵2980日元,由于天色渐晚,我选择了这个很独特的交通工具。沿途的日本村庄让我充满了向往,记忆中的儿时的田野,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还有悠闲散步的老人,我想最天才的画家,最顶级的相机也无法记录这美丽的画面。日本的公共交通和北京比有些贵的离谱,我买了一张3000日元的公交卡,往返一次会场和住地就要500多,昨天出去走走和注册已经用去小半,国内我充100块的公交卡可以足足用上一年。出地铁站的电梯确实像传说中的那样,人们都很自觉的左站右行,以至于一侧挤满了人,而另一侧却空荡荡。出了地铁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京都的街道好窄好窄,而且很多都是单行线,根本容不下两个车子齐头并进。其次就是红绿灯,太多太多了,即使很小的路口也有一个,而人们也很自觉,即使视野里都没有车,也没有一个人会提前穿过仅仅5米宽的街口。虽说只有一天空闲,却是在寻绿听蝉、感受风情以及侍者的鞠躬中渡过,我疑心日本人是断不会得颈椎病的。如今这么知书达理、优雅规整的民族当初为何会那么凶残?今天又为何拒绝反省?也许很难理解。不过这一污点并未抹杀京都的魅力,一切都井井有条,每人都在规范之内忙碌自己的事情,这里没有乞丐、没有违章、没有混乱、没有破坏,大家各尽其职、各守其道。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日的紧张局势,这次会议的中国人很少,倒是有很多台湾来的。和他们闲谈时发现两岸之间还是有很多的误解,我想没有哪一个民族对待内战如此的不宽容吧。两国的争端就像两个家族吵架,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只要努力提高自己就好了。

 

会议海报

我在会议中心

会议中心外景

我在京都火车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