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定斌同学荣获2012年中科大院长优秀奖

中心2012届毕业研究生刘定斌同学获得2012年中科大院长优秀奖。

刘定斌同学师从蒋兴宇研究员,在学期间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金界面理化性能的调控及其在生化分析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在纳米金的表面功能化方面,通过化学合成和自组装的方法实现了对纳米金表面的稳定可控修饰,其表面特定的官能团结构使纳米金体系实现了对汞离子、铜离子、乙酰胆碱酯酶和农药残留的可视化检测。在应用研究方面,应用光控分子修饰的纳米金界面用于动态控制细胞黏附,以及构建了多重分子逻辑门。研究成果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重要化学期刊Angew. Chem., Int. Ed.(2篇),Adv. Healthcare Mater.(1篇)和Anal. Chem.(2篇)上,同时撰写了纳米金材料相关的综述类论文,发表在Nanoscale上。同时,他积极与他人展开合作研究,主要在纳米材料的生化分析及细胞生物学领域,已作为合作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和Langmuir等期刊上发表重要论文。

 

2012年中科大院长优秀奖获得者刘定斌博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