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系列讲座总结报告

  2013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在2014校园招聘还未开启之前2014届毕业生的期待之中,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会培训部已成功举办求职系列讲座三场。中心研究生会培训部举办此系列讲座的宗旨在于帮助同学们认清求职生涯之路,清扫求职征程中的盲点,提升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的信心,帮助他们最终找到自己最满意的工作。 

  2013619日晚上1830-2130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研楼四层会议室由中心研究会培训部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求职专场,首次敲响2014届毕业生的求职钟声。本场求职经验交流会邀请周鼎、王有勍、刘颖昳、尹虹、李正涛、贾玉莹等2013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优秀毕业生为大家分享各自传奇而经典的求职之道,同时与BeBeyond首次合作,特别邀请到职业咨询师王雨菲及其优秀学员为大家一同分享求职经验。优秀毕业生们有的严谨仔细,有的妙语连珠,有的感慨万千……总之,每个人都准备的非常充分、详略得当,将求职从准备工作到注意事项等方方面面完整而具体地呈现在大家面前。BeBeyond咨询师在最后一环节进行总结与补充,进一步为同学们理顺思路,将想法落实到行动。到场同学累计90人次,会场气氛热烈。本场讲座中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经验和技巧,更多的是来自毕业生们的最真诚的期望和祝福! 

  伴随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求职专场这一求职钟声的敲起,继续响应着众多2014届毕业生的需求,201374日晚上1830-2100,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南楼五层会议室由中心研究生会培训部举办的求职系列活动之二——求职简历讲座引领2014届毕业生做好求职征程第一步——撰写漂亮的简历!本次求职简历讲座有幸邀请到BeBeyond知名咨询师杨朝嘉为中心同学作求职简历讲座——简历分析mini workshop。讲座中,朝嘉老师围绕往年中科院以及北大等学校同学的简历中科研经历实践活动等相关板块具体内容的撰写、国企外企求职简历的区别、照片要求、简历各个板块的组织安排、不同职位简历的黄金部位以及相关细节问题等给同学们做了深入分析,帮助大家勾勒出针对特定企业特定岗位的出色简历框架。最后,朝嘉老师以中心朱哲凝、王金泽两位同学的简历为例子,指导同学们现场模拟了BeBeyond简历分析mini workshop的小组讨论,激励两位同学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激发全体同学参与对两位同学简历的评价与修改。经过激烈讨论和细致分析,大家为他们提供了诸多修改意见,并且朱哲凝和王金泽都非常赞同并感叹收获颇多。本场讲座不仅为大家勾勒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简历框架,还让大家深切地体会到撰写简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不断的挖掘和琢磨。 

  求职经验交流会只是一个起点,简历分析也只是一个开端,群面是求职征程中最无法预测的一个挑战。201379日晚上630-1000,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南楼五层会议室由研究生会培训部主办的“求职系列活之三——模拟群面workshop”为同学们揭开群面之谜。本场求职讲座有幸邀请到BeBeyond培训师李子珑为同学们现场模拟形式为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群面。为引导同学们换位思考HR选人的标准和喜好,在每轮模拟群面中,子珑老师都让在座的其他同学和她一起担任面试官,参与决策胜出的被面试者并说出自己的选择理由。每一轮激烈而紧张的群面结束后,子珑老师都引导参与群面者判断自己在群面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对自己表现的满意度。针对群面中角色的好坏以及角色对胜出概率的影响度,子珑老师给大家做了深入分析——胜出与否不取决于你担当的角色,关键在于你为团队的贡献有多大,你在团队中的有效参与度有多大等等。针对在群面中参与度为零或很少的同学,子珑老师提供了诸多提高自己在群面中参与度的建议,比如肯定或者进一步别人的想法等。针对群面讨论中意见不一致等问题,子珑老师也提供非常宝贵的建议,比如结合事实说服大家围绕目标讨论、有决策的反驳队友的错误观点等。讲座最后一环节中,无论是群面中参与度高的同学(朱哲凝、王金泽等)还是参与度较少的同学,都积极咨询求教,整场讲座长达3个半小时,到场人次40余人。本次讲座的特色在于:第一,主角是学生,每一环节都是以学生参与为主导,培训师的每一个建议和指导都来自于学生的表现。第二:参与群面的学生切身经历了一次无法预知无法准备的面试,引发大家思考自己在群面中最擅长的角色以及如何努力才能表现得更为出色。 

  2014校园招聘还未开启之前,我们已经为此举办了三场讲座,此类讲座给同学们分享了优秀毕业生和咨询师的经验之谈,揭晓了简历撰写的精髓,揭开了群面的神秘面纱,同时也激发了准2014届毕业生们的学习热情,增强了他们的求职信心。相信在即将到来的2014校园招聘以及20143-4月份的社会招聘中,国家纳米中心的学子定能脱颖而出! 

  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求职专场 

  求职系列活动之二——求职简历讲座 

求职系列活动之三——模拟群面workshop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