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重洋】赴耶拿大学短期交流体验

  我是中心韩宝航老师课题组的孙亚楠。非常感谢中心韩老师和赵丽老师以及耶拿大学的Philipp教授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够在2018年4月至2018年7月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和交流。 

  耶拿是位于德国东部的一个城市,位于图林根州。图林根的南部有一条狭长的山脉,著名的图林根森林就分布于此,茂密的森林占据了全州面积的1/3,所以整个图林根州被称为德国的绿色心脏。耶拿由萨勒河流过,是在萨勒河谷中建立起来的城市,所以城市虽不大,但风景优美,夏季气温舒适。著名的卡尔蔡司光学公司就建在这里。 

  耶拿作为一个小型城市,轻松、舒适是这里最大的特点,在这里生活的基本都是本地居民和耶拿大学的学生,所以虽然一个人居住,但安全系数还比较高。但同时,垃圾严格分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也在这里有比较深的体会。在耶拿,人们喜欢户外,几乎每一家餐厅或甜品店都会在门外摆一大片桌子,人们喜欢在街边用餐或吃甜点,即使是市中心的餐厅,也会由于树木繁盛像是置身于野外。 

  耶拿大学始建于1558年,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这里涌现了一批黑格尔、马克思、莱布尼茨、歌德等知名校友或教职人员。耶拿大学不同学院的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分布在耶拿的各个角落,所以整个耶拿就像一座大学城。这座雕像是耶拿大学的标志,比较有意思的是,每个耶拿大学的博士生在毕业答辩结束的时候,都会将家人送的花环抛在这座雕像的剑上,以作为庆祝。 

  本次我交流访问的课题组是能源和环境化学研究中心(CEEC)的Philipp教授课题组。在实验室工作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整洁而井井有序的实验室环境。塑料制品、纸制品、以及各类废液都严格分类,沾染过药品的垃圾会统一放在通风橱中的垃圾桶中。每一个用完手套箱的同学都会对手套进行清洗和保养,使用每一个仪器大家都会及时登记以更新仪器使用状态。同时课题组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合作,也为产生丰富的科研成果提供了有利条件。开组会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因为这种自由的学术氛围可以让每个人畅所欲言,对课题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文献中看到的新的概念进行充分的讨论,所以耶拿科研人员的工作时间虽然每周只有四十多个小时,但工作效率和科研成果还都是比较高的。 

  回国前告别的时候,同样短期访问的来自印度的Shyamal教授对我说:“We will meet somewhere, but I don’t know where is the somewhere.”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我想了很久。很感谢这段经历,也很感谢中心和课题组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进行交流和学习。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可以继续保持一种积极的状态,在科研工作中更加高效学以致用,也希望多多与大家交流、分享。 

耶拿 

   

耶拿市中心的餐厅 

耶拿大学标志性雕像 

暑假前最后一次聚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