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重洋】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联培体验

  我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褚卫国老师2013级的硕博连读生蒋毅。非常感谢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跟我的导师褚老师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能有机会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国家交流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赴加拿大留学。 

  时光飞逝,还记得当飞机盘旋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上空准备降落时,我第一次透过云层看到了典型的北美城市居民区布局,充满了好奇与憧憬。一年的公派留学联合培养生涯虽然很短暂,但是感慨颇多,从新奇到感悟。我不仅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接触了很多新的事物,学到了先进的实验技术,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实验课题,而且在体会身处异国他乡的新鲜与兴奋的同时,也领略到了只身在外时的那份孤独与乡愁。出国留学,不仅仅得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认识自己、升华自己:学会了自信,改变了心态。 

  在网络和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或许不必远渡重洋也可以获知大洋彼岸关于自然、文化、科研等各方面的信息。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站在国内看世界和置身国外亲身体验是完全不同的,这些耳濡目染接受到的生活观念、思维模式,对年轻人的发展相信会有很大的帮助。在不同的环境下工作学习,从科研态度到工作细节,更多的事情其实难以用绝对的高低来区分,更多的是观点、思路上的不同,处处体验思维差异,时时感受观点碰撞新的思路或许就此打开灵感的火花也可能由此迸发。 

  加拿大的学生有很大的自由空间,更多的是自己push自己,导师只是指引方向,为学生提供平台,具体的探索还是靠自己阅读文献,大量的实验尝试。没有老师带你做实验,都是自己独立完成,如果有问题多和组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博士后讨论能受益匪浅。最重要的是发挥主观能动性,所有的要靠自己去完成。尤其在对待科学研究上,最大的体会就是要勤奋、细致、求是,我们可能要花比别人多倍的努力,去不断的学习和了解与自己课题相关、甚至交叉领域的知识和技术,但是我们深信所有的收获都将会推动我们在科学的道路上走的更快、走的更远。其实这些体会很大程度上要感谢我的国内导师褚卫国研究员和国外导师Zhongwei Chen教授,两位导师对科学一贯的热情给了我深刻的影响。 

  一年的国外学习生活,注定是我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刚到加拿大对于从来没有下过厨房的我,自己做饭是个挑战。还好有美食app,我看着视频教程学做菜,初学时每一步都要看着,一顿饭下来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后来逐渐熟悉了,像做实验一样。感觉一年下来,自己的厨艺也大涨了。过年的时候我们中国人会聚在一起包饺子,虽然会有思家念亲之情,但是大家一起包饺子也是很温暖的。平时偶尔也会出去感受一下加拿大的自然风光。无论是迷人沉醉的枫叶、风光旖旎的安大略湖,还是可爱不怕生的加拿大鹅,绝对是一种行走于画中的绝妙体验。加拿大不仅自然风光美丽,人也“美”,当地人的文明素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交通方面,无论是在红绿灯,还是在公路上,当驾驶员看到行人要过马路,他们都会自觉停下车辆,招手示意,让行人先走。驾驶员路权意识强,转弯车辆一律让直行车辆先行,没有鸣笛、横冲直撞的行驶现象。在环境卫生方面,加拿大人非常注意保护环境,所有公共场所,他们自觉将垃圾进行分类,公共场所垃圾筒配备的数量也多,人们都自觉将垃圾分类好后投放垃圾筒。在文明礼仪方面,加拿大人路上遇见都会主动打招呼,并报以善意的微笑,所有的公共场所都有暖气,前面的人都会主动帮忙扶门,后面的人也都会主动说“Thank you”,任何公共场合都不会有大声喧哗的声音。 

总之,回想一年的留学之路,踏出国门之初面对异国他乡的孤独、寂寞、文化隔阂和各种艰难苦涩,也都随着心态不断的调整和适应得到解决。其实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生活,实际上也都是在不断地奋斗,幸福就是奋斗的过程,结果往往不如过程那么有意义。在加拿大一年的学习生活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朋友,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出国留学,不仅仅学到了专业知识,完成了自己的科研课题,更重要的是能够认识自己、升华自己。感谢中科院,纳米中心研究生部的老师,敬爱的导师和朋友,是他们的帮助、关心和支持使我有出国留学的机会,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使我的人生多了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