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重洋】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游学体验

  国际合作对科研工作者来说是“一扇”了解世界并相互学习的“窗”。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就为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研究生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经过同学们自己的申请和老师的推荐,今年625日,中心8名研究生(包括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踏上了从北京飞往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旅程,开始他们为期一个月的“纳米光子学暑期项目的学习。在这一个月中,他们将在以色列巴伊兰大学Bar-Ilan University生活、学习和科研。下面是当时生活和学习的部分剪影。 

  

  这是当时我们参加“纳米光子学的集体合影,中间的项目主要负责人——Fixler教授 

  

  我们的住处在巴伊兰大学附近的一所高中,学习生活的第一天,以自制早餐开启。 

  我们的授课内容分为两大块,一块为荧光光谱学,另一块为超分辨显微学。 

  

  图为荧光光谱学课程 

  

  图为超分辨显微课程 

  荧光是一个引人入胜的话题,当时的课程把荧光的侧重点放在了化学和生物上,我们从荧光的产生、采集、和应用来深入了解了在分子和细胞层面,我们如何利用荧光的强度、偏振、寿命来分析一系列潜在的生物化学动力学过程。 

  超分辨显微技术在荧光成像技术发展后突飞猛进,诸如STED, STORM荧光成像技术等,使得人们能够直接动态地对细胞生命过程进行直接、动态地观测。我们的课程是从信息光学最基础的阿贝成像原理开始,从镜头光学传递函数,空间带宽积这些基本的概念出发,在数学原理的基础上开展对超分辨显微的一系列探索,对于荧光超分辨显微技术的讲授,则安排了前往以色列著名的Weizmann研究所,参加了他们组织的为期一整天的学术研讨。 

   

  参加Weizmann研究所的学术谈论 

  参加课程的部分同学的回忆:和国内的专业课不同,以色列方面授课非常重视基础内容,每一个涉及到的细节都给我们庖丁解牛般细细研讨,倘若在国内上课,细节上的内容一般是一笔带过的。举一个例子,在涉及偏振荧光采集时,需要选择一个恰当的采集角度(一般称为Magic Angle)。就这个话题,我们展开了一整节课的探讨,推导了相关公式,分析了由Magic Angle设置不当产生的一系列实验误差。这样严谨的作风令我深感触动。 

  除了课程的学习,该项目还提供了了解当地宗教文化、风土人情的四次外出学习。 

  

  图为中心同学在以色列海法街道的合影 

  其中,眭新雨同学在此期间拍摄了关于当地风情的照片并附上他的见闻感受,点击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RS4j1tN66d-eXd3tkezeDQ可以欣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