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届中心毕业生讲话——杨洋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前天,当研究生部老师告诉我要代表毕业生作一个3-5分钟的讲话时,我的第一感觉是3-5分钟啊,这么短的时间够我讲述这5年的过往么?

于是,我的思绪开始向前回溯……还记得05年刚来面试的时候,我在北一街和北二条辗转了好久才找到化学所小小的4号楼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铭牌;还记得4号楼里狭窄的楼梯,西配楼里阴凉的感觉和北楼地下室潮湿的味道;还记得在科图前土操场上的第一次消防比赛、客座公寓里第一次周二课堂、翠宫饭店里第一次新春晚会。这些都是多么久远的回忆了啊,但这回忆却是故事的开始,是我们在纳米中心这个小小的却非常温暖的家里生活的开始。

后来,南楼建成了,就在暖房酒会上,就在这宽敞的多功能厅里,我们曾用嘹亮的歌声为新家送上心底的祝福;后来,我们一次次数着,数着新楼一层层的拔起,于是我们可以站在中关村口骄傲的告诉别人,瞧,那就是我们的纳米中心;后来,蓝天下、红砖旁我们又铺开了绿茵茵的草坪,我们又种下了一颗颗青翠翠的树苗……我们的家越来越漂亮了,我们的家里增添了越来越多新的面孔,新的笑容。而今天,我们却即将离开,离开纳米中心这生活了五年的大家庭。

离开不代表结束,离开意味着成熟。就拿我自己来说,2005年的ChinaNano上,我绷直地站在会议中心一个大堂的拐角多么激动而骄傲的向各种肤色的科学家说着This way please2007年的ChinaNano上,我已经可以有条不紊的在前台承担注册工作,用流利的英语和各国代表交流。而在去年的第三届ChinaNano,我在我们自己主办的国际会议上演讲着自己的科研成果,这时的骄傲和4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谁又不是这样呢,在座的我的优秀的兄弟姐妹们,我们谁能忘记,自己第一次实验时的手忙脚乱,谁能忘记每一次实验失败时的沮丧、彷徨;经过多少次面红耳赤的争论,经过多少个通宵达旦的辛劳;我们终于迎来了每一次实验成功时的欢欣与喜悦,我们终于收获了文章接收那天夜里梦的香甜。

我们成长了,而我们成长的背后,有着我们导师太多的辛劳。也许你常感觉,他对你要求太过严格,也许你曾抱怨,他对你批评过于严厉。但是,当你在毕业答辩会场收获鲜花和掌声时,你一定会回想起,这些年来是导师如父兄般给与你生活上的照顾,是导师给与你人生和科研的双重指导,是导师带着你感受科学的内涵,体会创造的快乐,一步步在科研的道路上留下坚实的足迹。是的,我们成长了,我们就要离开成长的地方,就在这人生具有转折意义的节点,让我们把最真诚的感谢化作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我们的恩师。

说到感恩,我无法突破刘政在他毕业答辩时长达10分钟的经典致谢,但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所有毕业生都对中心领导,对中心管理岗位和技术支持岗位的老师们有太多感谢的话要说。正因为这些老师的默默付出,我们才有了舒适的科研环境,才有了可靠的实验指导,才有了多彩的课余生活。不用我说,接下来的歌咏比赛就是一个最鲜活的例子。因此,请大家和我一起再次把掌声和感谢献给中心的所有老师们。

3-5分钟是这么的短暂,而在中心三年甚至五年的生活留给我们的是一生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最后,我谨代表所有毕业生祝愿彼此前途珍重;祝愿所有老师们工作顺利,事业成功;祝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明天会更好!

 

 

2010届毕业生杨洋同学代表毕业生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