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届中心毕业生讲话——周鼎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纳米中心2008级硕博连读生周鼎。非常感谢研究生部给我这次机会,代表中心2013届毕业生发言。

九年前,我从安徽来到北京,通过抓阄的方式,我获得了一个在北航材料学院的开学典礼上代表新生发言机会。九年之后的今天,我博士毕业了,在这里,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毕业生发言,为学生阶段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

20087月,在这里,我观看了纳米中心第一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授予学位时,看着王琛老师将师兄师姐博士帽上的流苏从右侧拨向左边的时候,非常羡慕。看着师兄师姐们脸上开心的笑容,作为一个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那时候真的很难想象他们在读博期间的付出的努力和流下的汗水。

20089月,正式入学纳米中心,在开学典礼上,我第一次听到了合唱团的经典曲目,《中心欢迎你》。的确,在纳米中心的五年,一个非常大的感触就是,中心永远敞开胸怀,热忱欢迎国内外学者、学子在这里工作、学习。同时,在科普协会还将“纳米”的乐趣,传递给青少年,每年的科普开放日活动,生动的实验教学操作、精美的表征图片,开启了不少中小学生探寻纳米科学世界的梦想。每年的“全民健身月”活动让几乎所有的中心老师和同学都活动起来,在纳米中心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到当观众也可以拿到奖品。研究生学术委员会,致力于为丰富学术生活不断创新学术活动模式,Nanoclub、学术酒会再到去年的博士生论坛,让更多的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学术活动中。虽然研究所的环境对于发展兴趣协会难度较大,但是在纳米中心,学生会、马协、羽协、合唱团、摄影协会开创出了一系列的具有纳米特色、常规化的活动,比如纳米好声音、微观摄影大赛,让我们科研之余甚至在科研之中就能参与。合唱团改编的《忐忑》,我想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应该印象深刻,也非常喜欢,这是对科研生活的期望和调侃。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真正的成长是内心的成长,而心性的磨砺则是我们无法避免的修炼历程。高尚的人格,包容的胸怀,担当的勇气,是我们内心最珍贵的财富,而扎实的专业技能则是成就自我、提升信心、发挥影响力的基础。

在范老师的新生培训中,我明白了研究生阶段区别与其他学习阶段的意义,在这里除了学会纳米科学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之外,还应完成“从学生向社会人”的转变。社会人的要求更加全面,除了技能、知识、理论之外,更应注重人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心态的调整、道德品格的修炼以及群体生活能力的提升。所以在那天,我在心愿卡上写下了“完成从学生向社会人的转变”这个心愿,今天在这里回望,颇为欣慰,五年间,收获太多,成长太多。

还记得自己三年、四年、五年前写下的心愿吗?也许已经实现,也许已经改变,也许早已忘记。多年之后,曾经愿望即将重新开启,我们的心是否还会为之泛起阵阵涟漪。感谢研究生部的精心设计,给我们一个发现自己内心真实诉求,和审视前进方向的机会。也祝愿我们所有人能够一直带怀揣心愿和梦想前行。

五年的研究生生活,关心、指导我们最多的是导师,导师的教导和督促,让我们在学术能力、学术思想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提高。无论我们下一站是科研还是去工作,导师们传授给我们的学习态度和科研精神,都是我们收获的宝贵财富。

我一直觉得,研究生部是一个充满爱的地方。一年又一年,迎来新生、送走老生,各位老师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尽心尽力的关心着每个学生。在研究生部,范老师威严、潘老师贴心、任老师温和、张老师爽朗、韩老师优雅,在和他们的接触中,有太对让我们感动的地方。还记得去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潘老师和任老师都给我打来电话、发来短信,关心问候,你们的关心我一生难忘。

今天的毕业典礼,很多毕业生的家人也来到现场,在他们看来,毕业典礼的隆重性绝对不亚于结婚,因为每个人都可以结婚,但不是所有人多能够在学业上攀登到硕士、博士的高度。在这里,我们应该向我们的家人致敬,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全心的付出,是我们追寻梦想的资本,让我们能够在追寻梦想、学业的道路上,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的毕业典礼,还要非常感谢学生会和合唱团的师弟师妹们,他们花费了很多的时间,为我们典礼献上了精彩的节目,为我们制作了毕业纪念册和纪念光盘。谢谢你们。

最后,祝福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工作顺利,幸福平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