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中心毕业生讲话——程增光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在这个栀子花开,既是离别又是收获的时刻,我非常荣幸作为毕业生的代表在此发言。我是2009级的硕博生程增光,遗憾未能赶上去年的毕业班车,如今能在此处与在座的各位共度这一毕业典礼,我激动万千,欣喜万千,感慨万千!

那一年,是开学典礼,同样的会议室,同样的桌椅,同样的讲台,同样的老师给我们上着中心的第一课。站在此处,我仿佛还能听到当时范老师风趣的谈吐,看到潘老师可亲的笑容,脑中浮现的还有一起入学的同窗自我介绍时的不拘一格。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

曾经的我们,簇拥着师兄师姐,欣喜地为学位袍下的他们按下快门,如今我们自己也成了镜头前的主角。逝去的是年华,是稚嫩,而收获的是知识,是成长,是我们脸上坚毅的眼神。

无数个日夜的文献,实验,文章,一次次挑战着我们的生理和精神极限。我们开始明白科研本来就是艰辛的。我们伤心过,懊恼过,被打败过,但从未放弃过,只因那一张满意的图像,一个跳动的信号,一个重复的数据,如触碰到真理的游丝,一切的努力都那样的意义非凡。这一身学位袍,一张学位证书,正是为我们的坚持,我们的信仰划下一个句号。

我们踏上各自的小船,在科学的大海上缓缓启航,有时拾到贝壳,有时窥见冰山一角,有时也遇到风浪。老师们正如满天的繁星,注视着我们,指引着我们避开风浪,躲过礁石。各位同学的加入,让我们的奋斗不再孤单。这份师生情谊,同窗情谊,弥足珍贵,感激有你们相伴,此生之大幸!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千言万语化作一句珍重。各位老师,珍重;各位同学,珍重!我们必将在各自的岗位上倾尽全力,勇往直前,定不负中心和老师们的培育之恩!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