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中心毕业生讲话——王瑞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

我叫王瑞,很荣幸能够有机会站在这里。研究生部不想太过渲染离别情绪,所以派我来活跃下气氛。但是大家都知道,我其实是一个低调腼腆的人,平时坚持八项主义四项基本原则,能够倒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有哪里说的不好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做自我批评。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我们终于在猴年马月里毕业了。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小时候经常逃课打游戏,我妈就教育我说,像你这样不好好学习,得等到猴年马月才能上完学参加工作。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对妈妈说,妈妈们,我们做到了。

我是在2013年背着井,离了乡,兜里揣着茶叶蛋,来到纳米中心的。刚开始我还挺不适应,因为不像大学,这里没有饭堂和操场。当然,不止纳米中心,中科院的好多所都没有。所以有时候在清华的操场跑步,经常会由于自己过于帅气的外表而被美女搭讪。当被问到,同学你是哪个院的时候,我只好勉为其难地告诉她们,我是中科院的。

吃饭的问题,也经常令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徘徊许久。选择化学所食堂,是因为它不像地沟油一条街那么不卫生;选择地沟油一条街,是因为它的饭菜不像化学所食堂那么“忆苦思甜”。化学所食堂和地沟油一条街各有优点,难分伯仲,就像我心目中的金秀贤和宋仲基,选择谁做老公也是我人生当中的另一个难题。

饭堂的问题,直到我认识了我理化所的女朋友才得到解决。拿着她的饭卡,我投靠了他们的地下餐厅,在那里我开始了吃饭不掏钱的被包养时代。顺便说一句,关于金秀贤和宋仲基的问题,现在也不是问题了。由此可见,选择一个靠谱的女朋友,是多么的重要。

在纳米中心的科研生活是充满着机遇和挑战的。这种挑战会让我偶尔怀疑人生,怀疑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以致于成绩那么好来到了中科院。而这种机遇又让我感觉到自己的每段时光都过得无比充实。这三年来,每当通宵过柱子或者半夜测电镜的时候,我看着首都的夜空,经常用科比那句“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么”来激励自己。但是我和科比不同的是,他经历了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最终功成名就,早已圆满退役,而我在北四环路灯的照耀下,却才刚刚毕业,进入职场。由此可见,北京的路灯确实比不上洛杉矶的路灯。

国学大师二狗蛋曾经曰过,逝者如斯夫,早晚都得走。不是不想留,而是我得走。现如今,经过我多年的学习和进步,终于可以不用百度,正确地默写出“研精阐微,为民辟用”这八个字儿了;经过我多年坚持不懈的科普工作,吃年夜饭的时候亲戚长辈们也终于不会再问我“纳米”与“大米”的区别与联系了。最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痛苦折磨和自我修炼,楼下的非洲大兄弟也终于受不了化学所食堂,学会用饿了吗订餐了。而在这之前,他可能一直以为中国菜就是那个味儿。

正所谓黄河之水天上来,流向那万紫千红一片海。作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出生的人,我经常思考人生。

这些年来,我们曾在彼此的时空里留下各自的影子,又会在不远的未来里互相回望拜谢。我相信在纳米中心的这段学习时间,一定是我们人生当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因为,在这里我们见识到了山的巍峨,海的厚重。

纳米中心拥有纳米领域最优秀的科研平台,是中科院留学生数量最多,最具国际化的研究院所。然而这一切并不是我们先天就拥有的,而是通过这十年来纳米人一代又一代的奋斗所获得的。孙连峰老师曾对我们说过,纳米中心是一个优秀的舞台,老师们为你们搭建好了一切,至于你们想怎么演,怎么唱,将由你们自己所把握。身为纳米人,我由衷地感到无比自豪。

最后,人之将走,其言也善,我想跟大家分享两碗鸡汤。第一碗就是生活无处不充满着挑战,但在提升自己的同时,请不要忘记,时刻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做一个有趣的纳米人。

第二碗鸡汤我放在了后面的大屏幕上(屏幕上有一张PPT空白页),如果大家看不到,那是因为北京的雾霾太严重了。

谢谢大家。

王瑞

2016.6.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