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Talks 校友线上分享(二)——名企进击指南


纳米学院NANO Talks校友线上主题分享活动第二期——外企就职经验分享会,于2020年5月30日晚如期开讲。本期活动邀请到了就职于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公司杜邦(中国)的朱哲凝校友和就职于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宝洁(P&G,北京)的李正涛校友,为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学术、求职之路上的收获与感悟,并与同学们线上互动。

 

本期交流会的主持人由钟杰同学担任。分享会开始前,潘海莲老师为大家亲切地介绍了两位优秀校友,整场活动以轻松而温暖的氛围开始。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朱哲凝师兄。朱哲凝师兄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在职业道路上的两个重要问题:想做什么?如何去实现?哲凝师兄强调,对于个人的兴趣和理想,要随心所愿;关于如何去实现,要顺势而为。他谈到,从做课题之初,他就想做能够把科研成果转化到产品的研究,求职过程中,他从多个offer中选择了能够发挥所长的杜邦公司,后来也确实将自己的学识应用到工作中去,随心所愿追求到了心之所安。接着,师兄以杜邦公司的历史发展顺应时代大势为例,为大家生动地讲述了顺势而为在公司及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师兄以聂耳和田汉的《毕业歌》“巨浪,巨浪,不断地增长,同学们,同学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为结尾,砥砺我们随心所愿——坚定人生理想,勇敢去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标,顺势而为——洞察世界与国家的动态,借助大势实现自己的梦想。


 

李正涛师兄分享的主题是——交叉绽放精彩,由小及大地为大家分享宝洁公司的求职技巧和个人的成长之道。师兄强调,第一是做正确的事,选择去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以及我们能为这个社会做的事;第二是定义自己的品牌,注意突出自己的特点、好奇、可靠、界面友好;第三是融入网络,有机地融入网络,得到网络赋予我们的能量,同时为网络赋能。三个简洁凝练的方面,却是一份提升自我的宝典秘籍,同学们也纷纷留言,为师兄如此有深度的思考和总结点赞。


 


正涛师兄以“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为结束语,同时也是寄语,鼓励我们珍惜拥有的资源,善于利用资源,同时为其赋能而形成正向的反馈,将网络的能量发挥到最大,助力我们的进步和成长,也将这个网络变得越来越丰富。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都非常积极踊跃地发问,两位师兄也分别做了详尽的解答并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建议。关于“科研做最热点的领域是否是顺势而为?”的问题,朱凝哲师兄回复道:随心所愿与顺势而为,第一重要的是想做什么,第二是想做的事情如何顺应大势去完成,所以首先也是更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关于“对于宝洁来说,市场部门的发展前景会不会比研发部更好一些?”李正涛师兄回应道:每个部门都会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销售部门确实会较多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但研发部门的职业发展同样是很可观的;对于“当下公司里团队中的领导力是否比合作能力更重要?”的问题,两位师兄不谋而合,领导力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领导和管理,是指能够在团队中影响其他人,带领团队不断进步的能力。除了同学们的热情互动,潘老师也向两位师兄取经,“研究生阶段的哪些训练对日后的职业发展很有帮助,研究生阶段如何储备这些能力?”潘老师此问,既是为了日后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提升就业能力,更是问出了我们每个同学的心声,可谓用心良苦,循循善诱。哲凝师兄的观点是:首先是基础能力,主要包括沟通与合作的能力,而后是个人的加分项,要看不同公司的不同需求。正涛师兄也再次强调了沟通合作的重要性,他认为沟通、合作、技术深度三者缺一不可。

 

至此,NANO Talks校友线上主题分享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每一期的师兄师姐都为我们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分享,参与活动的同学来自四面八方,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你是否认为科研与就业相距甚远?你是否也有求职中的困惑?纳米学院NANO Talks校友线上主题分享活动将继续为你答疑解惑!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国科大纳米学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