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感想】“纳”些过往的时光(聂壹峰)

我是聂壹峰,2016年入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指导老师是韩东研究员。我的课题研究方向是以生物力药理学为基础,围绕细胞微环境中的力学相关因素,如细胞作用细胞外基质、基底刚度以及间质液流动会产生流体的剪切力等,探究生物力学与疾病、药物之间的关系。在6年的博士研究生生涯中,发表3篇一作文章,在投1篇,在学术殿堂中,我还是一个初步学路者,但博士生涯的训练给我以逻辑的思维以及严谨的态度,毕业后将继续留在课题组中从事博士后研究,希望在药物的新适应症方面进行探索。

 

在中心学习的6年时光中,除了学术研究,我还在业余时间从事研究生会的工作,比如新年联欢晚会自己设计主题和策划方案,“我爱记歌词“活动,京区足球联赛筹集赞助,为教育处撰写新闻稿件等活动,正如中心的文化价值观,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给他人传递快乐确实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我喜欢科普宣传工作,作为科学院学子,我们应有责任及义务将自己对科学的认知理解传播给社会大众,促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从2020年开始在医学媒体丁香园、生物类公众号生物学霸等媒体或公众号上从事专业相关的科普传播工作,从受众角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知识或技能。在以“如何应对新冠疫情”的科普文为例,我首先要传达给公众的是知识性科普,比如什么是病毒,新冠病毒是什么病毒,如何预防病毒?同时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传达技能性科普——思考问题、甚至解决问题的方式,如了解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气溶胶传播,那新冠开始时劝说七大姑八大姨戴口罩这件事就会相对容易很多,受众自然能够感同身受,这样的科普也正是科学院“科教融合”理念校园之外的延伸与扩展。

 

到目前为止,我撰写的科普类文章累计二十余篇,累积阅读超百万,并在2021年荣膺丁香园旗下的“优秀原创作者”荣誉称号。这些科普公益活动秉承了中心分享的文化传统,感谢中心领导和老师为学生共同营造独特的文化氛围,让我在学术和科普推广工作中得到成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