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广路

   博士生导师。2001年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化学博士,之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加入中心。现任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纳米材料工作组召集人。

  以往研究工作包括基于半导体纳米线阵列的生物传感器件以及功能纳米粒子的合成与组装,揭示微纳尺度下胶体与表面化学的变化规律。已在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发表SCI论文40余篇,引用近600次,授权美国专利1项。 

  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与课题:1)微纳尺度的表面化学:构建尺寸和表面性质均一的磁性纳米粒子体系,研究其在生物大分子富集分离中的效率和机理;2)纳米生物界面性质的表征与测量:发展复杂环境中低含量纳米材料形态与物性测量技术,建立基于局域增强效应的定量检测;实时获取生物分子与纳米材料结合信息,理解介质变化对纳米生物界面的影响;3)各向异性纳米粒子的组装与光电特性:通过考察表面性质变化对粒子组装的影响,理解纳米粒子的相互作用,并考察组装体的宏观光电性质与粒子耦合的关系。  

  课题组主页: http://www.nanoctr.cn/geguanglu/ 

    Emailgegl@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