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卫国

  博士生导师。2000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0-2001年中科院物理所博士后,2001-2004年日本东京大学Research associate/东京理科大学Research fellow2004年加入中心。过去主要工作:早期从事各种结构和功能材料的合成、相变、晶体结构及其与性能关系的研究,以及磁性金属/半导体薄膜的制备与结构研究。在Nano lett.Adv. Mater.Phys. Rev. BChem. Mater.Inorg. Chem.等国际学术刊物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他引1300余次。2002年获得中科院"优秀博士后"称号,2004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申请专利近70项,已授权35项。担任有关国际期刊的编委。目前承担的项目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科院仪器研制项目等。 

  近年来在高功率锂离子电池正极纳米材料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发展了多种正极材料如磷酸铁锂、锰酸锂及其衍生化合物、富锂高镍层状化合物以及锂硫正极等材料的规模化制备方法。此外,设计并利用先进纳米加工技术制备了具有不同功能的光学超表面结构,在全息成像和防伪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在基于纳米极化光栅的偏振片制备与像素化偏振成像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制备的偏振片与CCD集成后可用于衬度增强成像与相位测量研究等领域。另外,还提出了三维结构高性能表面增强拉曼探针的一般性设计方法,能够显著提高探针的探测极限与均一性。 

  主要研究方向:1)高功率锂离子电池纳米正极材料的探索、结构与性能关系的构筑;2)纳米加工及光学超表面与纳米传感器件。 

  Emailwgchu@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