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斌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流动项目主任。2014年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智林杰研究员。2014-2019年相继在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Rodney S. Ruoff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戴黎明教授课题组作博士后研究。2019年回国工作。 

  围绕多维纳米材料的新能源存储和转化、复合材料力学性质测试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近年来发表论文90余篇,被引用7000余次,H因子44;获中国授权专利7项,曾获中科院院长奖、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任Nanomaterials、《物理化学学报》、Fundamental ResearchChinese Chemical LettersSmartMat等期刊客座编辑或青年编委等;承担科技部、工信部、JKW、中科院的相关项目。 

  研究领域为新型多维纳米材料的电化学/力学相关的性质性能研究,重点探索二维材料的力学性质增强及其应力应变对相关电化学过程的作用问题。  

  研究方向:1)从原子尺度上调节低维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结构,实现力学性质的调控;2)通过控制电化学活性材料的力学性质以调节其储能和催化的反应机制。  

  课题组网页:http://www.nanoctr.cas.cn/binlab/ 

  Emailwangb@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