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宝航

  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1999年在南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国胶体与界面马普所、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和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年底加入中心。202112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德国合作项目资助,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建立合作关系。20225月获科学技术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资助,与南非大学建立合作关系。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功能纳米多孔材料的制备及其在气体吸附、金属捕获、多相催化以及电化学储能方面的应用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1) 基于丰富的(共轭)有机分子建筑块设计,利用多种共价键或非共价键的方法,构建有机(杂化)多孔材料或超分子多孔材料,通过调控与优化孔隙参数,探索有机多孔聚合物在能源、环境、催化方面的应用;2) 基于共轭有机多孔材料和石墨烯的纳米多孔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储能及催化方面的应用。已开发了多系列有机多孔聚合物材料和多种石墨烯基多孔材料,研究了它们在气体吸附与分离、环境保护、催化转化、能源存储等领域的应用。在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ppl. Catal. B-Environ., ACS Catal., Chem. Eng. J.,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Adv. Funct. Mater., J. Mater. Chem. A, J. Hazard. Mater., Environ. Sci. Technol., Macromolecules, Polym. Chem., Chem. Soc. Rev., Coord. Chem. Rev.等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40余篇,引13000余次。 

  详见课题组主页http://www.nanoctr.cn/hanbh/Web of Science ResearcherID: B-7069-2009https://orcid.org/0000-0003-1116-1259 

  E-mail: hanbh@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