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建茹

  博士生导师。2005年在中科院化学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05-2008年在美国哈佛大学Charles M. Lieber研究组做博士后;2009年加入纳米中心,现为研究员。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一等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科院宝洁荣誉奖和中科院化学所青年科学家奖等多项科技奖励。主编出版了三部以纳米材料为主题的英文著作,撰写了三本与化学/能源相关的英文书籍部分章节,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在Proc. Natl. Acad. Sci. USAJ. Am. Chem. Soc.Adv. Mater.Nano Lett.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系列具有高影响力的论文,包括“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被Nature Publishing Group Asia Materials专题报道,并申请多项国家专利,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基金委的多项研究课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获得者。 

  课题组研究方向为纳米科技在绿色能源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主要包括:(1)新颖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多级次/多组分纳米结构构筑,光、电等性能调控;(2)与太阳能转化和利用相关的纳米材料化学/物理机制研究,发展经济、高效和能够清洁利用的新概念能源器件。 

  E-mailgongjr@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