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智勇

  博士生导师,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1999年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加入中心,任纳米材料研究室主任。2010年获得“Scopus寻找青年科学之星材料科学青年科学之星成就奖,2012年获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及赢创颗粒学创新奖-优秀科学家奖2013年被评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Comm杂志“Emerging Investigator”及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入选“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2016年获RSC Editorial Board Award2015-2017年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目前担任Materials Today EnergyAdvanced Sustainable SystemsNanoscale HorizonsChemNanoscaleNano Research, SmallChemPhysChem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  NPJ Asian Materials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中国科学-材料,化学学报,催化学报,物理化学学报,分析化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副主编,编委或顾问编委。 

  近年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功能无机纳米材料的可控组装、光学性能调控及其催化应用。研究成果包括提出了利用单个无机纳米粒子作为构筑单元,通过调控纳米粒子内在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相互作用,自组装构筑结构可控纳米粒子集合体的理论;设计和建构了具有特殊光、电和催化性质的无机纳米材料;在能源有效利用方面取得了一些很有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的成果。在过去几年里,共发表研究论文22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hemistry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影响因子大于10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共被他引18000余次,H-index71 

  研究方向:1)功能纳米材料自组装及其性质研究;2)无机纳米粒子的手性及光学性质研究; 3)功能纳米材料在催化及能源中的应用。 

  课题组主页:http://zytanglab.com/ 

  Emailzytang@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