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建晓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材料物理专业,2013年博士毕业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物理化学专业。201311-20206月分别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物理系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化学系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进行博士后研究。20209月回国通过高层次人才计划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长期致力于纳米尺度材料结构与光电性质研究,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Toda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Langmuir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 

  研究领域为复杂纳米结构的精准构筑及在新型传感技术中的应用,重点研究基于新型复杂纳米结构的、具有超高灵敏度和分辨率的新型成像和传感技术,并将其应用在基础神经科学和脑神经网络的基本问题研究。研究课题为:(1)发展新型复杂纳米结构的系统性合成和自组装方法,实现对复杂性结构的精准构建;(2)对纳米结构的光电性质进行研究,并基于此发展具有超高灵敏度和分辨率的新型成像、传感技术;(3)面向神经科学前沿,解决新型成像、传感技术的生物适应性和响应性,对脑神经网络的结构和功能进行探索。 

  Email: gongjx@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