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颖

  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科技新星,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08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北京化工大学生物化工专业和名古屋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1年进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先后任副研究员和研究员。在Adv Mater,Angew Chem,ACS Nano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抗肿瘤纳米药物方面的中国发明专利13项,授权4项,参与转化1项。

  系统开展了多肽纳米药物的设计、构建和抗肿瘤研究。充分利用多肽分子的结构特性和生物功能特性等优势,基于模块化设计的概念,通过对多肽单体的设计、修饰和组装实现了不同功能多肽分子的模块化生物功能性集成。利用肿瘤微环境的病理生理特点,设计并构建多肽纳米药物,在肿瘤微环境中实现可控变构和功能性;在基质成分丰富的实体瘤中,通过重塑基质微环境,降低基质的屏障效应,实现纳米药物的瘤内高效渗透。

  Email:zhaoying@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