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伟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和2004年先后在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学士、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2008年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20087月被聘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研究员,20143月晋升为研究员。 

    当前主要围绕组织工程中材料与细胞相互作用的基本问题,以微纳米技术和表面化学为手段,开发可以用于组织工程的新材料,为组织工程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主要科研工作包括:利用生物材料和微纳结构技术构建体外组织结构;基于表面化学和微纳结构的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的建立及相关研究;材料的表面修饰、功能化研究及应用等。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总资助经费约1110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文章60余篇,发表在包括Sci. Adv.,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Small, Angew  Chem Int Ed, Lab Chip, Anal Chem, Langmuir等期刊上,共被引用1000余次。已申请发明专利45项,已授权20项。目前任《Journal of Nanoscience Letters》编委。
    E-mailzhangw@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