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广军

  博士生导师,2002年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加拿大McGill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中科院特聘研究员,国科大特聘教授;科技部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2-201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018-2022),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入选者,获结题优秀,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基金委创新群体、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中科院卢嘉锡国际团队成员;2016年获中国药学会以岭药业青年科学家奖;美国Houston Methodist Research Institute(休斯敦)兼职教授,英国医学科学院Advanced Newton Scholar;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纳米毒理学分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自由基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技处处长。 

  2008年回国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建立了纳米生物学和纳米生物材料实验室,组建了一个40人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课题组已先后获得几十项各类科研资助,主持了多项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北京市科委、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横向合作项目等。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等纳米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多个著名实验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与6位中科院特聘访问教授开展科研合作。课题组先后培养15名博士、7名博士后、12名硕士。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SABIC-CAS奖学金导师奖、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导师科研奖等教学奖。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公益类一等奖(第四完成人)等奖项。 

  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Blood, JACS, JB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no Letters,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Biomaterials, Haematologica, Brit J Haematol, Antioxid Redox Sign, Cancer Letters, SmallNanomedicine等发表论文130余篇;申请抗肿瘤应用等相关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中国专利20余项,美国授权专利3项,专利转让2项)。相关研究成果被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Nature Reviews of Cancer,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Blood 等进行了重点推荐和报道。 

  课题组主要结合现代生物学、化学、生物材料以及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手段,研究纳米和生物界面相互作用的基本化学规律,以及新型纳米结构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肿瘤纳米生物学、纳米生物技术和纳米生物效应。目前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包括:1)纳米药物调控肿瘤微环境和药物输运;2)膜囊泡系统在纳米材料机体代谢中的作用机制;3)生物分子指导的功能性纳米材料设计、构筑和多层次组装机制;4)基于纳米技术代谢疾病和退行性疾病的新型治疗策略。 

  课题组主页:http://www.nanoctr.cn//nieguangjun/ 

  E-mail: niegj@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