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亮

  中国科学院               院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    院士 

  中国医学科学院       学部委员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主任 

  目前担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候任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Elsevier学术期刊Nano Today (IF=20.722) 主编等。 

  1985年四川大学获放射化学学士学位,从事核燃料研究,1989年赴日本原子力研究所进修,在东京都立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从事原子核裂变碎片质量测量的研究,与日本同事一起发现了113号新元素(Nh),是元素周期表中亚洲国家发现的唯一元素。 

  2001年回国,率先提出纳米生物安全性问题并创建第一个实验室。率先揭示了无机和碳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规律与肿瘤纳米药物的化学生物学机制。部分研究成果已被ISO颁布为国际标准。曾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22018),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9),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20),中国侨界贡献奖(2020),TWAS化学奖,中国毒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2015年创建了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2011年创建了中国毒理学会“纳米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大力推动了纳米生物学这个学科交叉前沿在我国的起步和发展。 

  E-mailzhaoyl@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