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墨桃

  博士生导师。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药学专业,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生物无机化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后赴美在休斯顿卫理公会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受聘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任助理教授。2021年3月回国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在Acc. Chem. Res.,ACS Nano,J. Clin. Invest., Small,Biomaterials,J. Control. Release, Autophagy,等权威SCI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文章总引用率超过 4000 次 (H-index>20)。已申请/授权国内国际专利多项。

  研究领域为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在免疫治疗中的应用。工作聚焦于纳米生物技术用于肿瘤和感染等重大疾病的治疗和免疫调控,力图从纳米结构-生物分子交互作用水平,研究高效免疫调控的新技术和新机制。研究课题为:1)利用多肽和核酸自组装体系用于肿瘤疫苗的智能设计和应用; 2)针对天然免疫信号调控的纳米佐剂和免疫调节剂的开发和应用;3)针对肿瘤、感染、代谢性疾病的多功能纳米结构的联合治疗和干预策略。

  课题组主页:www.nanoctr-zhulab.com

  Email:zhumt@nanoctr.cn